溫柄貴

2020.12.30

拉克颱風,那年的大暴雨損失三座木瓜園,這也是跳下去務農老天爺上的第一堂課,溫柄貴說︰「老天爺拿走祂該拿走的,剩下來才是農民的」!風災過後,家門前的半分地也種下了橙蜜香番茄,他回想當時根本不懂如何施肥和防疫,一碰到問題就到處問人家,但不知道為什麼,原本應該像雞蛋型的番茄,最後竟然長成「方型」,這種結果真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不過值得安慰的是,吃起來還滿甜的,溫柄貴笑笑的說!有了第一次的失敗經驗,第二年在番茄種下前,開始向更多老前輩請教、到農會上講習課程,最後在自修時還買了「植物保護手冊」作為施肥與防疫參考的依據。指著剛種下去的番茄,溫柄貴說用藥不是多就是好,適量防疫對農民和消費者都是保障,也減少對土地的傷害,像是替代農藥的生物防治,就是利用微生物菌在土壤活化的功能,把對番茄不好的壞菌壓制下去,番茄自然會日益茁壯。

現在農村人口老化嚴重,勞動力明顯不足,但有許多人在經濟不景氣後,重新看到農村價值,也就是願意回鄉務農。多一些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保障農民與消費者的觀念就愈容易被導入,溫柄貴這樣告訴我們,像在番茄收成時,客人都會問︰「這個有沒有噴藥?」老實說,剛被問到時真的是啞口無言,台灣氣候溫暖,病蟲害特別多,要吃到有機的農產品,消費者大概要付出2倍以上的代價,溫柄貴觀察,以有國家認證的「吉園圃」標章為例,消費可以經由標章選購安全的蔬果,他指著自己的認證貼紙說,市政府都會不定期抽驗農產品,倘若不合格,那認證資格會被取消,更糟的是會罰款1萬5仟元到15萬元,這麼昂貴的代價可不是每位農民負擔得起。

「土地長出了果實,果實傳遞了幸福,當遊客吃下自家水果那種驚喜的表情,連自己都會被鼓勵到!」溫柄貴分享這兩年開放番茄園,遊客採果後給的直接回饋。他說,用堅持替品質把關,農民和消費者的信賴自然可以建立,而這個互信延續了農業的希望。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