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木瓜水果專區

美濃生產的水果品項相對簡單,香蕉、木瓜、芭樂、檸檬為主,其中木瓜屬於熱帶作物,在日照充足的南台灣,生產果品甜度較高,也不易有果肉硬化的情形。冬天美濃日照仍然充足,日溫超過二〇度,木瓜品質能夠維持穩定,一年四季皆可收成的水果。美濃木瓜品系以台農二號為主,種植範圍分布在竹頭角、廣興、龍肚、吉洋等地區,總面積一一〇公頃,年產量四〇〇〇公噸,已屬於成熟產業。

二〇〇三年,美濃木瓜年產值已達一億兩千萬,美濃農會以「月光山」為名,創造頂級美濃木瓜的品牌識別以及消費者認同,月光山是美濃最高的山,也是美濃的精神象徵。群山為鄰、田園阡陌,無污染的農業環境,刻苦耐勞的美濃農民,揮汗耕種優質農產品。二〇一一年,鍾清輝總幹事向上級單位積極爭取成立優質水果木瓜專區。

美濃木瓜都以網室栽培,二〇〇九年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木瓜溫室受創嚴重,瓜農紛紛改用抗風型網室設施。二〇一六年,美濃平原連續經歷三個颱風,風強雨大之下,木瓜產業再受重創,溫室搭法又跟著改進,抗風加強型雙層網(內加針織網)成為主流。如何避開或是減輕無情天災造成的農損,反而是賺錢契機。

永以為好美濃月光山木瓜

《詩經.衛風篇》:「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朋友盛情送我鮮甜木瓜,我回贈一塊玉佩,不是回禮的價值如何啊,而是希望彼此永久相好、友誼長存!

絕佳品質、頂級口感的美濃月光山木瓜,來自一群美濃農民,不分彼此地實踐共選共計。何謂共選共計?簡單來說,就是打破傳統農民單打獨鬥的銷售方式,屏除己見共同合作,利用產銷班一個代號出貨。

要做到眾人的貨共用一個代號出貨,第一要件就是眾人產品同樣品質穩定。為此,大家召開班會共同討論共同分享,用什麼肥料讓品質更好?病蟲害如何防治?產品品質要達到什麼水準?品質稍差者如何協助改進?所有參加班員簽訂共選共計班員公約,然後實行共選共計。

產品分級包裝工作也非常重要,品質好壞及果實大小會影響市場銷售價格極大。因此,共選共計重要基本工作就是選別人員、分級包裝人員,以上兩項工作人員負責盡職,共選共計就成功了一半。

我們相當自豪,在美濃,這樣的共選共計班有五班。一九九九年,位於廣興的果樹第一班成立,班長黃廷生。二〇〇一年,龍肚的果樹第六班成立,當時班長劉尚輝、目前班長陳旻邵。二〇〇五年,廣興成立第二個木瓜班果樹產銷第九班,班長楊運興。二〇〇八年,吉洋成立果樹產銷第十六班,當時班長張文得、目前班長曾文秋。二〇一一年,果樹產銷第十八班成立,班長劉輝光。

目前有五大群關係友好的農民每天均勻出貨,除非遇到颱風等不可避免的天候因素,每天約有一〇〇〇多箱,大約十五公噸的美濃木瓜出貨到台灣各大拍賣市場,所有出貨至拍賣市場的木瓜每箱淨重都是十二公斤,大春(大顆)九至十二顆,中春(中顆)十三至十八顆,小春(小顆)十九顆以上,全美濃規格標準統一,拍賣價格居高便是品質優良的最好證明。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