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農業經營專區

所謂農業經營專區,係以農會為營運主體,選定毗連一〇〇公頃以上之農地,由農會整合專區內農民,採下而上共同參與方式,選定核心作物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政府給予專案輔導,進而維護優良農地,建立安全農業之生產基地。專區建置以三年為一期程,由農會擬定經營構想書向農委會企劃處提出申請,執行時簽定「專區土地利用公約」。

專區土地利用公約內容包括五大面向:一、農地利用。二、組織整合。三、培育訓練。四、產銷經營。五、友善環境。透過以上五大面向,進行農業經營整合與自主管理工作,期望透過農民的努力、農地的利用、農產品提升品質,營造產業轉型契機,增加農民收入,並期以農業經營專區為農會資源整合平台,改善農業產銷結構,進而達到維護優良農地資源,發展安全農業生產環境之綜效。

二〇一二年成立南隆農業經營專區

第一期程的農業經營專區如何選定?幾經思考與實地考察,最後選定在台二八線以南,歷史背景為日治時期民間日籍資本家投資開發的「南隆農場」區域,原因有四:一、區內有規劃完善的獅子頭水圳系統,灌溉系統發達且完整。二、該區位於荖濃溪的洪泛沖積平原,引入荖濃溪水灌溉,土壤肥沃。三、本區全數經過農地重劃,田坵完整,地形方正,為高雄市重要的特定農業區。四、該區房舍較少,又是雜糧紅豆及冬季裡作重點發展區域。

二〇一二年劃設的美濃南隆農業經營專區,東以十全街、西以中正路、北以五穀街、五福街、南以吉山街為界。專區面積共一九一公頃,扣除房舍道路後,可耕地面積約一六六公頃。其中,土地筆數共八七〇筆,含吉東及龍中兩大地段,所有權人有五三九人,主要的核心作物是紅豆、敏豆。

二〇一六年擴大成立美濃第一農業經營專區

專區執行的第二個期程,農會為了讓產業輔導更加完整,經過二〇一五年規劃,二〇一六年延續專區內產銷經營模式,擴大專區範圍至吉東段、龍中段、龜山段、龍肚段、新龍肚段、龍東段(山坡地除外)共六大地段,面積擴大至一四一一公頃,可耕面積為一〇七五公頃,土地筆數共一二九四二筆,所有權人二一八〇人,申報轉作休耕戶數共一三〇〇多戶,稱之為「美濃第一農業經營專區」,也是全台灣最大農業經營專區。因為執行成效良好,目前正在規劃美濃第二農業經營專區。

核心作物雜糧愛台吃好豆

核心作物雜糧部分,二〇一五年至二〇一七年延續專區內紅豆產銷經營模式,持續推動美濃雜糧復耕計畫,以雜糧豆類(紅豆、黃豆、黑豆、毛豆)為核心產業,建置雜糧生產專區,計畫性契作生產,提供國人本土、安全、非基改的雜糧系列產品,二〇一六年申請通過「美濃豆產地團體商標」。

二〇一六年底辦理第一屆「美濃好豆季」活動,邀請各地民眾秋冬來美濃採毛豆,希望國產豆的優點讓台灣民眾熟識,以股東會認股的方式進行,由民眾股東親自下田踩在土地上彎腰採收,才能跟農業有更深的情感連結。小小豆子營養多,吃豆子對身體好,對婦女、兒童更好,安全、優質、新鮮的國產雜糧,多吃多健康。國產雜糧有了國人支持愛用,可以復興增加種植面積,進而減少休廢耕地,增加國家糧食自給率。我們誠摯呼籲,愛自己要吃好豆、愛土地要吃好豆、愛台灣更要吃好豆。

核心作物蔬果農業產值最大化

核心作物蔬果部分,原專區作物敏豆帶動整個果菜共同運銷業務成長,專區擴大後,作物類別已從敏豆增加至蕃茄、瓜果類、茄子等。在生產端,農會調整原專區產銷輔導體系及耕作模式,建構安全的農業生產基地,配合政府產銷履歷安全認驗證。在行銷端,農會開拓新通路,除果菜拍賣市場以外,我們將直接出貨至各大賣場。農會進行目標市場需求量分析,訂定生產計畫及契作管理機制,建構美濃平原新的農業價值鏈發展模式。以維持產銷均衡為目標,農會在農友的支持下,一同追求美濃整體農業產值最大化。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