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米

2020.12.29

水稻孕育了美濃

在美濃平原,無論種什麼作物,香蕉、木瓜,以及秋冬裡作的敏豆、長豇豆、辣椒、茄子、小蕃茄等等作物,總要回過頭來跟水稻輪作。稻田調節良好的生產環境, 具體呈現在這些輪作農作物的品質與產量之上。另外,以水稻營造水田濕地,為生產環境打底,同時涵養土地、水源以及維護生物多樣性,是幫助農業永續經􎯉的不二法門。水稻是農業之母,美濃平原能種出如此多元、如此繽紛又高品質的特色農作物,均歸功於水稻。

 

美濃孕育了高雄147

二〇〇二年,美濃農會申請「美農米」商標(商標法規定不能以地名為商標名),自創品牌開始經營小包裝米。隔年為保障美濃稻農權益,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合作,以台稉2號及高雄145號的稻米品種開始契作良質米。二〇〇五年成立美濃第一個農業專區「稻米產銷專業區」。契作良質米品種幾經選擇,二〇一二年獲得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補助,美濃區農會首家取得高雄147品種權,高雄147成為美濃稻米產銷專業區唯一品種,也是「美農米」代表品種。

口感十足、氣味淡雅的高雄147,即使價格略高於一般白米,仍然大受市場歡迎,尤其是美濃民眾及美濃旅外鄉親,農會超市一天補貨好幾回,仍然供不應求。二〇一六年、二〇一七年連續兩年提前銷售一空,愛用者痴痴多等幾個月,才等到隔年新米上市。為了不讓消費者失望,二〇一八年專區契作面積提高至三百五十七公頃,契作農友四百二十五位。

 

水稻三級繁殖制度

三級繁殖制度即是原原種、原種及採種三級,其主要目的為保持優良水稻品種的遺傳特性及純潔度,使育成之優良品種不致因異品種、雜草及病蟲害的污染,而失去原品種之優良特性,而後再將高品質的稻種提供給農民更新使用。稻種的原原種田由育成機關直接用原始種子繁殖,原、採種田則由各縣市政府委託稻種繁殖經驗良好之育苗業者進行繁殖工作。原原種及原種田皆須經種子檢查室進行田間檢查及室內檢查,合格後,才能供應作為原、採種田之稻種使用。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