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紅豆就是穩定老農  穩定老農就是穩定農村  穩定農村就是穩定農業

鑑於農村安定、照顧老農,美濃區農會近年來致力扶植白玉蘿蔔和紅豆產業。當初面對二千多公頃菸田轉作的壓力,考量生鮮蔬果保存不易,產銷容易失衡,很難大面積種植;雜糧種植比資金、比倉儲,可以儲存慢慢賣,沒有即時銷售壓力。各種雜糧作物之中,紅豆是少數還受關稅保護的產業,因此紅豆成為美濃菸農轉型的首選。二〇一二年,美濃農會成立美濃南隆農業經營專區(現已改名為第一農業經營專區),即以雜糧紅豆為最主要核心作物。

美濃豆產地團體商標

美濃區農會自二〇一三年開始推動友善耕作,與農友契作紅豆,包括非農藥落葉劑(嚴禁使用巴拉刈), 三百七十四項農藥殘留檢驗零檢出(ND無農藥殘留)的超高標準,逐一輔導農友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目前每年都有多位農友配合契作。二〇一六年申請通過「美濃豆產地團體商標」,確保美濃雜糧王國的品牌形象;同年美濃契作安全紅豆上架里仁商店全國通路,多年扎根於友善耕作,終獲通路最高檢驗標準的實質肯定。除了推廣有成的美濃紅豆,之後希望將黃豆、黑豆、紅豆的種植面積調整各為三百公頃左右,將每一顆美濃生產的豆子都以美濃豆品牌行銷全世界。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