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蘿蔔

2020.12.29

白玉蘿蔔 從野地躍上舞台

美濃人的共同童年記憶都有小蘿蔔,或種植在水圳邊緣,或種植畸零地,秋天當季鮮食之外,各家媽媽醃漬曬乾又上了一整年的餐桌。二〇〇六年,美濃區農會為了推廣小蘿蔔產業活動,想為小蘿蔔取名,幾經尋覓討論,靠著傳統客家信仰土地伯公的點醒,在伙房正廳下每天拜拜的土地龍神裡,兩側的對聯很早就已經不斷提示「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於是幫小蘿蔔取了新名字,就叫「白玉蘿蔔」,並且申請註冊商標以防冒用。

皮薄鮮嫩秋限定  一起拔蘿蔔

小蘿蔔甘甜多汁,皮薄鮮嫩、質感細緻,一般只要離土兩天左右,便會因體內水份蒸發而變軟,很難長途運送。既然不適合長途運送,那麼就把遊客帶進農村自己拔蘿蔔吧!二〇〇六年,美濃農會首度舉辦拔蘿蔔體驗活動,帶領消費者實地了解農作物生產過程,親近土地把新鮮現採的蘿蔔帶回家,同時抒解白玉蘿蔔保存不易及農家採收人力不足的壓力。

鮮、苗、漬、乾、絲、老

美濃媽媽們通常把新鮮白玉蘿蔔切成條狀,或是刨絲,先用鹽逐一搓揉之後,醃一個晚上,然後濾除水分,曝曬一天,再加鹽搓揉,醃七至十日後,大功告成。只有鹽與陽光,就能製作美味的蘿蔔乾或蘿蔔絲。白玉蘿蔔葉子還能用來製作蘿蔔苗,日曬後加鹽搓軟,放入醃漬桶慢慢出水,存放一週後撈起,把水壓乾即可,蘿蔔苗是烹煮肉類料理的超級調味品。這種延長新鮮食材保存方式的醃漬技術,形塑了美濃客家村莊獨特的飲食文化。

窮人的人蔘

一整條白玉蘿蔔去頭去尾,然後一層蘿蔔一層鹽陸續鋪進大桶,上方用重物施壓讓蘿蔔出水,泡在水裏直到整條柔軟透明,最後再拿出來日曬,從浸泡到曬乾最少也要一個月。老人家常說,陳年老菜脯就像是窮人的人蔘,用陳年老菜脯搭配著土雞加香菇燉湯,冷冷冬天喝上一碗,既滿足口腹之慾更滋補暖身。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