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2020.12.30

美濃三代好蕉情

    在美濃,很難找到一戶農家的三代人之中,完全沒有人種過香蕉,無論是稻農、菸農還是菜農,每個農民幾乎都曾經是蕉農。二〇〇〇年美濃香蕉種植面積約三百至四百公頃之間,二〇一〇年至今,種植面積減少到一百至二百公頃之間。美濃香蕉分三種,春蕉在一月至五月間;夏蕉在六月至九月間;冬蕉在十月至十二月之間。

水稻讓香蕉更美味

    為了維持香蕉健康成長,避免黃葉病侵襲,美濃農民種植香蕉自有一套穩定的「水稻香蕉輪作」模式。高達七成到八成的農民,會在第一期稻作結束後種植香蕉,約十個月過後到了隔年的春末與夏初,便可以開始採收香蕉。目前美濃農民九成以上多直接整園包給販運商,販運商直接買斷付款,採收、後熟、分級、包裝由販運商自行僱工負責。香蕉水分少、熱量高,剝皮方便容易食用,像運動員、農民這般體力消耗量極大的人,常喜歡在運動、勞動後食用香蕉,適時補充鉀離子,也可以避免抽筋。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