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資中心 綠資中心

減肥減藥問醫生

最美的農作診間

二〇〇二年臺灣正式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廢止菸酒專賣制度,美濃菸田因應政府政策逐年廢耕,因此釋放出來的農地,成為秋冬裡作大發聲的舞台。美濃區農會與農民攜手化危機為轉機,推廣白玉蘿蔔的成功經驗,逐年喚回農民的耕作意願和積極性,帶動美濃蔬果產業質量逐年提昇,包括木瓜、橙蜜香番茄、長豇豆、敏豆、花胡瓜、大黃瓜、茄子、檸檬、香蕉、芭樂、野蓮等等,近年更致力推動雜糧復興。

放眼未來,美濃區農會將致力持續推動友善耕作,鼓勵並輔導全美濃農民配合友善農法產銷規範,二〇一八年底籌設複合型綠色農業資材中心,提供便利的綠色有機資材購買。透過植物醫生制度輔助和耕作行事曆的檢討與分析,以「一分地減一瓶藥」的概念,輔導全美濃平原農民改變長期依賴的慣行農法。農會同時積極推動農產品的產地認證標章,使消費者建立對美濃當地農產品的信任;在上級機關的支持下,進一步推動美濃擴大有機及友善耕作的範圍,輔導農民將農藥及化肥的使用降至最低甚至無毒,讓外界對美濃的農產品標章產生更多的認同,認定「美濃出品」的農產品。

從一分地、一甲地到全部美濃平原,不僅為了美濃子孫的一片淨土而努力,更為了臺灣農業與臺灣民眾的未來而努力。

美濃綠色農業資材中心於二〇一九年初正式開幕,佔地二一六坪,由舊肥料間轉型,常駐植物醫生提供專業諮詢,提供優質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微生物製劑、植物性及礦物性油類製劑、天敵、誘引劑等友善資材,以及各式農民耕作所需的農業資材,包括身體防護裝備等等。從農民的身體照顧出發,提供友善耕作的相關替代資材與防護設備,讓地方農民在朝向有機或友善轉型的耕作過程當中,可以滿足所有需求。

情報資訊站

綠資中心也是農友們的「情報資訊站」,諸如:農委會推廣「國產有機質肥料」、「友善環境農業資材 (國產微生物肥料、生物防治資材)」補助等,農民可在綠色農業資材中心獲得第一手資訊。而往年農民想購置肥料補助商品,往往需經層層關卡,才能完成申請程序,即便完成後,補助款也要等到年底才能領取,這對於農民來說實在緩不濟急,更加重農民經濟負擔。今年起,美濃區農會積極與農委會農糧署、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溝通簡化流程,方便農民購買以俾利推廣,農民可以在現場辦理申請補助後,由農會先行暫墊補助款,讓農民在購買時即可用補助價輕鬆購得商品帶回家,此舉創全臺農會之先,有助於更多農民願意購買友善資材。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