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宸

2020.12.30

「農業生物資材應用」、「產銷班幹部訓練」、「瓜果蔬菜栽培管理」、「菇類培訓」,4張農業相關的證照,讓人眼睛為之一亮,1978年出生的黃偉宸,開心的和我們分享這些屬於農民的專業證照,他說每年6月一期稻作收割前,是農民較清閒的時候,因此在2010年,他決定到台中的農業試驗所,報名參加「菇類栽培訓練班」課程,這個以菇類為主的教學,也正是黃偉宸正式踏入農業的開始。

32歲以前,為了協助家中的大理石石材加工,選擇待在家中從事石材切割,但因為長期負重大理石板,最後導致脊椎受傷必須在家休養,在那一段連移動都會疼痛的療養期,黃偉宸決定以體積較小的菇類,作為療傷重建的第一步,而為了讓種下去的菇種長得更好,他報名了農委會農試所的「菇類栽培訓練班」課程。

一談到上課,黃偉宸開心地笑了,他說過去雖然在農村生活,但對農業知識的了解大多一知半解,有時聽到長輩們口耳相傳的經驗,卻無法分辨誰說的才最適合!不清楚就要想辦法找答案,在農試所分門別類的學習課程中,讓黃偉宸在短時間補足專業知識的需求,這對想快速進入農耕狀況的年輕農民相當受用,像防疫用的「農藥」這種農民常接觸的項目,就一定要清楚使用它,黃偉宸強調「食品安全」一定是農產品出貨最基本的原則,而全美濃第一個通過吉園圃安全蔬果認證的「白玉蘿蔔」和「玉米」,就是由他所拿到,現在再加上「橙蜜香番茄」總共有3項國家級認證的農產品,黃偉宸說,食用安全一定是最基本的要求,許多未曾見過面的網友,都是看標章在選購農產品的。

專業知識與田區實作的應證,讓務農這條路走得很踏實,黃偉宸說,每年到農試所上課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和過去大理石工廠的工作做比較,從事農業讓人比較快樂,而農產品的生產就像對待自己小孩一樣,一定要有用心呵護才看得到收穫,這個冬季除了白玉蘿蔔,接下來就是小番茄的照顧了。看到客人滿足的笑容是一種幸福,也是黃偉宸一直追求的幸福。

偉宸在2013年嘗試開放遊客採小番茄,但是耗損率高,時常看到他用心種的小番茄撒落在地上,他說:「每一顆番茄都像要嫁的女兒一樣,令人不捨。」這對於每一位農民都是一樣的心情,用心種植的作物不希望被丟棄、糟蹋。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