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紹文

2020.12.30

冬陽暖暖的美濃,舒服地讓人想伸懶腰,這看似靜謐的農村,卻悄悄在土壤中上演一場微生物菌的交互革命,而手拿大旗的是六年級初段班的鍾紹文。「只要把廢棄菜葉和果皮裝桶倒入「木霉菌」,那經由發酵後產生的鹼性汁液,就是改良酸性土壤的天然藥劑!」鍾紹文用條理分明的口吻,指著裝滿深色液體的塑膠桶說,這種帶有鹼性的汁液我們稱作「植物鹼」,它可以有效抑制酸性土壤裡的不良菌,等到酸鹼平衡,再適時澆灌具養分的「植物酵素」,那種下去的植株將會變得強壯。

2013年從空軍士官長退役的鍾紹文,在農業界的年資算是剛入伍的菜鳥,面對務農,他坦承挑戰的不是技術,而是老一輩人的價值觀。「你知道嗎?每個消費者都怕吃到沾上農藥的蔬果,但為了生計,和化學藥劑接觸最深的其實是第一線的噴藥農民。」鍾紹文說,把健康擺在第一位,「無毒農業」的想法便油然而生,所謂無毒概念是利用苦楝油、砂藻素、蘇力菌、白殭菌…等,取代傳統農藥進行蟲害的防疫,這好處是讓消費者和生產者同時避開化學藥劑接觸,不過,這看似健康的決定,最先反對卻是長年以慣型農法勞動的母親,她認為蟲沒噴農藥不會死,但人沒有收入可就活不了!鍾紹文不好意思的說,在農村不靠農藥耕田的人太少了,這個決定也導致母子倆不斷爭吵,更有一次,她氣得叫我回去當兵! 

「來,看看我種的紅龍果!這種仙人掌科的熱帶植物,最喜愛的就是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生長環境,這一片佔地7分面積的紅龍果園,都是用無毒農法耕作!」配合南台灣艷陽,鍾紹文在退伍後,種下了心中的第一座無毒家園,一排排直挺挺的支架,讓攀附而上的紅龍果,像軍中儀隊站得那麼有精神。鍾紹文表示,以發酵生物菌培植的田區,植株根系長得旺盛,連吸收養分的能力也明顯增加,最後果實熟成後的甜度也比較自然。鍾紹文雖然不是農業老手,但是堅持無毒的傻勁卻促使他在短短一年中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及「產銷履歷驗證」兩項國家認證,現在架上結實纍纍的紅龍果,已成功打出外銷市場,連頂好超市也指名向他購買。 

橙蜜香番茄、白玉蘿蔔和紅龍果,這些以無毒理念生產的農作都獲得了國家驗證,經由客戶的信賴,「同心園」農場經營的無毒理念,在消費市場打出自己的知名度,鍾紹文開心的說,最大收穫其實是見到母親態度的轉變,她的認同讓我們一家人成為了伙伴,同心為農產健康做出努力。在微生物作用的土壤中,土地長出友善果實的循環正在啟動,這是替消費者和農民的一份保證,也是鍾紹文返鄉務農的初衷。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