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休閒農業區

美濃休閒農業區含括美濃都市計畫區、中正湖風景特定區及非都市土地,面積有二八六公頃,以東西橫貫的台二八線以北,到達雙峰山、月光山、靈山一帶,包含美濃山下福安庄,市區開庄老街「永安聚落」所在地、廣興庄以及中正湖周邊一帶水岸濕地等主要聚落。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加上農業、文化產業資源豐富,於二〇一二年劃定通過,成為高雄地區第四個成立的休閒農業區。區內特色分區:

鄉愁地景區

遊客只要從旗山驅車進入美濃,首先映入眼簾便是位於美濃福安里、瀰濃里的農業區。層巒疊翠的瀰濃山,山下辛勤耕作的農民身影,是許多旅外美濃遊子對故鄉的印象。此區塊因氣候相對乾燥,但土壤又因地下水而保持濕潤,所以是美濃冬季裡作發達的地區,包括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等。也因此成就了此地豐富的農業產區;傳統上,此地也是永安老聚落各家族的主要生產地。

傳統聚落區

永安聚落是美濃開庄最早的老聚落,也是目前美濃市區周圍。這裡有全美濃最多、最完整的家族伙房、菸樓,還有東門樓、敬字亭、伯公等歷史建物,可說是美濃最具代表性的歷史街區。除此之外,永安聚落還有藍衫、紙傘、陶藝,以及各式農特產品的老店面,是最有歷史風味的地區。

水岸風景區

環繞美濃中正湖四周的農地,及北側的傳統聚落廣興庄,稱為水岸風景區。中正湖的水岸風景區,因鄰靠水邊濕地,而生產豐富的野蓮、福菜、尖瓣花等野菜,並且廣興庄在傳統上又因其地質乾燥、引水不易,過去以種植地瓜聞名,形成地方產業一大特色。

美濃農村有八成以上人口從事農業,為推廣休閒農業,休區成立以來積極轉型,同時加強農業產業加值的各項農業體驗活動與旅遊。讓都市遊客從體驗過程中,瞭解農業生產過程,並藉由農人的導覽解說(施肥、種植及生長過程等),讓消費者安心,透過這樣的生產者與消費者互動關係,增進更多人對於美濃休區內農產的認識與信心。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