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專區

稻米產銷專區

早年菸葉時代,美濃平原兩季稻一季菸,農家只預留一年自家所需稻米,其餘收成都繳交公糧,當時美濃農會供銷部以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公糧繳交、加工以及服務到家工作為主。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稻米需求量逐漸遞減,美濃平原大多數農民僅種植一期稻,便足夠供應鄰近市場圈需求。美濃可說是大高雄地區的米倉,近年來稻米產量居高雄地區之冠。

優質木瓜水果專區

美濃生產的水果品項相對簡單,香蕉、木瓜、芭樂、檸檬為主,其中木瓜屬於熱帶作物,在日照充足的南台灣,生產果品甜度較高,也不易有果肉硬化的情形。冬天美濃日照仍然充足,日溫超過二〇度,木瓜品質能夠維持穩定,一年四季皆可收成的水果。美濃木瓜品系以台農二號為主,種植範圍分布在竹頭角、廣興、龍肚、吉洋等地區,總面積一一〇公頃,年產量四〇〇〇公噸,已屬於成熟產業。

第一農業經營專區

所謂農業經營專區,係以農會為營運主體,選定毗連一〇〇公頃以上之農地,由農會整合專區內農民,採下而上共同參與方式,選定核心作物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政府給予專案輔導,進而維護優良農地,建立安全農業之生產基地。專區建置以三年為一期程,由農會擬定經營構想書向農委會企劃處提出申請,執行時簽定「專區土地利用公約」。

美濃休閒農業區

美濃休閒農業區含括美濃都市計畫區、中正湖風景特定區及非都市土地,面積有二八六公頃,以東西橫貫的台二八線以北,到達雙峰山、月光山、靈山一帶,包含美濃山下福安庄,市區開庄老街「永安聚落」所在地、廣興庄以及中正湖周邊一帶水岸濕地等主要聚落。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加上農業、文化產業資源豐富,於二〇一二年劃定通過,成為高雄地區第四個成立的休閒農業區。區內特色分區:

雜糧集團產區

鑑於農村安定、照顧老農,美濃區農會近年來致力扶植白玉蘿蔔和紅豆產業。不足以發展精緻農業的土地,為了不荒廢,便轉作雜糧復興,其中又以紅豆的耕作面積增加最多。二〇〇五年,紅豆種植面積約三百至四百公頃;二〇一一年約六百公頃;二〇一六年已經達到一一四七公頃。

  • 1

Meinong

Farmers' Association